当前位置:首页>

 通识教育教学部下设综合办公室1个,拥有信息技术教研室、人文素质教育教研室、数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室、就业指导教研室、劳育虚拟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48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特色显著。本着严格管理、学术严谨、教学创新的宗旨,通识教育教学部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体现学校办学特色进程中起到了较好地推动作用,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人文素质教育教研室

通识部人文素质教育教研室共7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2人,硕士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主讲必修公共课《大学语文》《职业沟通技巧》和选修课《常州地方文化》等。指导文学社、国学社、汉服社、国际学生中华文化研习社等学生社团,承办“青年演说家”演讲比赛、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活动、常州高校传统文化联盟端午文艺汇演等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获奖人次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教研室围绕校园文化、职业文化、地方文化等要素开展教学研究,主持省教改课题1项,市厅级以上课题12项,发表论30余篇;建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重点教材1部,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1个,校级地方文化育人团队1个,校级优秀课程团队2个,校级金课、课程思政、资源库、通识课程等教学建设项目10项。教师在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在江苏省教师微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1项。


数学教研室    

通识部数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讲2人,主要负责《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线性代数》等基础课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开发了《高等数学》资源库,完成《高等数学》金课项目建设,校级重点教材建设两项《高等数学基础》、《工程数学基础》,同时承担《数学文化》、《数学建模》等选修课程和“数学建模”、“数学竞赛”等学生社团的教学与指导。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多个团队获得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奖人数超过百人。数学教研室还特别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力求不断完善和求实创新,教学效果显著,多次在省、校级教学赛讲中获奖在江苏省微课大赛中也屡获一等奖。2022年,教研室在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教研室围绕教育教学、课程改革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完成常州哲社课题2项、校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教研室坚持认真务实的工作理念,教学“以人为本、教书育人”,教研室的教学质量与效果在学院师生中得到充分的肯定。伴随着高等职业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快速发展,在学院和通识部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数学教研室会更加积极参与教学科研交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语教研室

英语教研室隶属学校通识教育教学部,现有19名教师,其中副教授9名,8人拥有硕士学位,9人有过境外研修或访学经历。常年聘用外籍教师1-2人,面向各二级学院学生开设英语口语。英语教研室承担学校公共英语及部分英语专业课,开设大学英语、高职英语、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英语翻译、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等课程。教研室是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员、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高职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应用外语分会理事、常州市外国语言学会会员和常州市翻译协会理事等单位。

2014年开始,按学校对基础课“分层教学、分类培养”的要求,公共英语开始实施分层教学。英语教研室编制了分层教学方案,英语按ABC三个层次执行。任课教师组建相应的三个教学团队,每个团队由一位负责人协调与教学相关的事务。编制三个层次的课程标准并邀请同行进行研讨完善,编写“英语B级辅导”、“英语口语”等教材。目前教研室正在积极探索分层教学改革方案,尝试探索英语课程的模块化教学,通识着手开发2-4门线上课程资源,尝试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饭在学习模式。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教研室组建了口头比赛和笔头比赛团队,指导学生参赛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

教研室设有外语教学电台、数字语言实验室,有效支撑了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近五年来,英语教研室教师发表核心论文2篇、专著2部,主持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60余篇,建设完成高职英语教育科研平台(校级)一项。


信息技术教研室

   信息技术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7名,其中硕士学位5人,占比71%。信息技术教研室承担了全院《计算机应用基础》、《office高级应用》的教学,以及1+X证书(WPS办公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考证等管理工作。立项建设教材两部,所建设的在线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office高级应用》已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团队老师主持完成多项市、校级课题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完成企业横向课题4项,科研到账一百余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软著多项。


就业指导教研室

通识部就业指导教研室现有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硕士4人。该教师团队是一支专注并专长于学生职业发展、就业能力训练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拥有国际生涯规划师,职业指导师、就业指导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国家职业技能证书,是学生生涯发展和就业的支持者和陪伴者。

主要负责《大学生就业指导》、《就业指导》(本)、《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就业指导》(本)等公共必修课的教学及管理工作,设有“职涯训练营”学生社团。主编“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1项,立项校级“双跨”教学创新团队1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项。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竞赛并获奖。近年来,教研室围绕就业指导、生涯教育等方向开展教学研究,主持市厅级以上课题多项,发表论文数篇。


劳育虚拟教研室

劳育虚拟教研室团队是一支专业化、多元化的创新团队。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包括专任教师2名,思政教师2名,二级学院专业教师及劳动技能实践课程辅导教师30人队伍构成涵盖1+X青少年劳动教育项目开发培训师,职业指导师、NCDA生涯规划师、思政教师、企业导师、商业美术设计师等。考虑课程的跨界特点,劳育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打破传统教研室的格局,采用多主体协同开发机制,联合学校教师、各专业校企合作企业导师协同参与劳育实践课程的授课,将“劳育实践+专业特色”、“劳育实践+美育”、“劳育实践+社区教育”等纳入实践课程体系,推进创新创业协同劳动教育模式的尝试,将劳育贯穿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及实践,提升高职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群归属感,提升学生劳动意识和服务意识。目前有艺兰教育实践基地、东庄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喜临门社区教育实践基地。近2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参与省院级研究课题7项,承接横向项目4项表论文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