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协同育人探究(王侃)
日期:2020-11-16 15:55:23  发布人:8000000628  浏览量:2879

通识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协同育人探究

——以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例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作为大学新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有准备、有意识的向学生进行思政方面教育,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过程中融入德育方面的教育。通过将基础课程阶段的准则教育课程与思政教育进行结合,让学生们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使学生们能够建立起良好的计算机应用价值观及准则观。

 1.1 以协同育人本质作为教育理念

 树立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是协同育人机制的前提和基础,在高等院校中,各个部门作为一个个小系统,互相配合,相互协作,通过不同层级视角对大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以此来达到育人的目的。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不适应和长时间无法返校产生的心理波动,班主任和辅导员耐心开导和教育发挥了核心作用同时通识部每一位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大家可以看到利用大数据排查患者行程轨迹,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新冠病毒的传播,引导学生做好防护,积极应对。在各方面的协作配合下尽力使每位学生平稳度过这一不寻常的学期。

 1.2 促进科研协作同盟建设

 当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组建各种计算机科研竞赛活动,这里体现的就是专业教师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同育人的机制。专业教师一般负责来对学生作品进行技能方面的指导,,思政工作者在活动的组织、策划和活动的举办有一定的优势之处,而辅导员则对参赛选手进行比赛解说方面的指导凸显出了专业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协同的特点。在两者共同参与下,能够给予学生较大的技术支持和保证。

 最后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中,专业课教师应向思政工作者学习相关知识,一对一进行交流沟通,解决学生的思想及行为上的一些问题,也使得思政元素在挖掘上得到专业的指导,选择与融入的内容不浮于形式。另外需要教师要注意结合时代变化,捕捉对学生思想及行为习惯影响较大的点进行开展。总之专业课教师与思政工作者协同育人机制是促进高校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有效途径。

核发: 点击数:287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