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思政元素 讲好有“温度“的通识课(刘李娥)
日期:2020-11-13 06:47:00  发布人:8000000628  浏览量:2875

融入思政元素  讲好有“温度“的通识课

——以职业沟通技巧课程为例

 

 5月10日5月14日的晚上,我有幸聆听“专业课教师如何打造课程思政的”“金课”线上直播课。马前锋教授和李新萍教授的直播讲座信息量大,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时马教授从人文价值的角度谈到课程思政的内容和设计,引导我对自己正在授课的职业沟通技巧课程进行了反思和改进。

 所谓“课程思政”是指在高校非思政课程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和资源,实现“学科教育”和“思政育人”的高度契合,使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础知识和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又实现了对其潜移默化的道德浸润、文化滋养和政治熏陶,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中心环节,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为了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结合本次培训过程中收获到的知识和思想,我在职业沟通技巧课程教学中进行实践和改进。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切入:

 一、为人师表,增强课程的力量

 一个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教师的一言一行必将对学生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必将成为学生的表率。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使课程由线下走向线上,从2月份开始的几次课,我对于上网课也很是兴奋,每次都是打开摄像头和学生交流。时间长了,慢慢就把摄像头关闭了。后来参加了课程思政的“金课”线上培训,我懂得了要多和学生沟通和互动。因此,再次打开了我的摄像头,学生们真的感受到“刘老师又回来了”。这个小的细节,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亲和力,以及老师在用实际行动感召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形象增强自信心。当然,在教学中联系家庭的有效元素,和学生产生互动,也能让学生理解老师的力量。

 二、关注课堂,增进课程的能量

 课堂是课程思政的主阵地。职业沟通技巧课程通过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开展课堂辩论和演讲。针对重要和热点包含思政元素的教学内容,组织了以“敬畏生命”为主题的“工程演说家”校园演讲比赛活动,通过准备阶段的查阅资料和学习,撰写和修改演讲稿,在云端组织演讲视频的收集和评选,既提高了学生的认识和觉悟,又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和口才,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尤其是对课堂上学生出现的各类细节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教育,把诚信教育、爱国情怀、担当意识、文化自信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联系课外,增加课程的热量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在课堂上融入思政元素,教师要善用艺术思维讲好有“温度”的课程。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老师们基本都在学生的QQ群或者微信群里,在他们平时的沟通表达中,其实是能发现学生的一些焦虑情绪的,作为老师如果给予他们适当的鼓舞和信心,耐心地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理状态面对困难处理问题时,学生内心其实会很感动,往往会提高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在处理其他问题的时候,也会积极、阳光、自信地面对。从课外走向课内,教师从育人促进了教学,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总之,面对战“疫”大考,通识课教师应“化危为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使命感和教学艺术,讲好有“温度”的思想通识课,在战“疫”中增强课程思想的引力、活力和魅力。

核发: 点击数:28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